English

买智能住宅合算吗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

智能小区的概念是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的,按照我国现有的住宅条件来比较,完整的智能小区需要增加十数个甚至数十个子系统才能实现,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没有完全具备这一标准的住宅小区,但是已经有很多小区具备了部分智能小区功能,这主要是根据中国当前的国情和用户应用的需求而确定的。

小区建设采用智能化,主要的原因是,以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手段为基础的智能化技术比起传统方法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高效、舒适的服务。以大家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为例,用户可以考察物业管理机构能否给予有关承诺以及用什么手段实现这种承诺,小区大门、围墙、楼门、楼内、户内有没有有关的设备,如自动大门、周边红外、楼道监控、(可视)对讲、家庭安防等,或者是具有了如上设备的接口,只需住户安装相应设备就可以工作。

由于我国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小区的开发已经成为了住宅发展的必然趋势,虽说为了智能小区的建设会增加一定的建设费用,但由于采用了高科技的智能化产品,从长远利益考虑,用户所承担的费用不仅不会提高,在某些方面还会降低。以安防为例,建立家庭安防系统户均造价2000元至3000元,200户的小区需要40万元至60万元,从基本造价计算已经低于安装防盗门和防盗护栏所用费用了,安装后可以减少数名保安人员,每名保安人员年费用一般在1万元至2万元,根据具体情况,3年至5年即可节约出全部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安全报警产品可以保障对您家庭的异常情况作出及时的反应,并且这种反应是可以对用户作出承诺和有据可查的,这是传统方式下,如安装防盗门、防盗护栏或者保安巡查所无法做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